close

美女家教 主播 主播 上海世博 上海世博 

迷惘.不安....以及對未來的一堆問號
如果從某方面來解析我自己....我應該算是"半成品"的社會人士吧
雖還打著學生的旗號拿學生證在外"招搖撞騙"(買電影票跟捷運卡有優惠
),但課程早已修完...只剩下論文要寫
因此,現在白天我都在工作~~~晚上的時間則是寫寫自己要趕的文章
不過....總覺得唸人文學院的我有點徬徨...心情有點複雜
雖說如論文ok了.就有個學歷高的虛名及假象...但是人文學院唸的過程跟商或理工學院比起來要久且複雜.此外...在外頭民營機關找工作....這方面的學歷一點都不吃香~~~~而且學這個不符現在一般社會所需...甚至常被朋友認為我學的東西有點抽象或是不實際....最常被問到...也最不會答的問題,就是:"那你學這個出來要幹麻"只要被問到這個問題...我就會心生一種自己在現實社會裡是否還有容身之地的茫然~~~
這兩天...看了與我論文相關...民初魯迅的東西
不小心看到他一篇短篇小說"孔已己"...更讓我有點稠粻
小說裡面的主角孔已己.生長在清末民初之際....是個學傳統八股文出身...但是有點不上不下的士人.本來是想考科舉...但隨著革命...新學引進等時代變動...學八股文或傳統四書五經的讀書人漸漸找不到容身之處..想找工作都很難...但像孔已己這類的傳統士人卻放不下自己過去的身段...在工作上.社會上都逐漸被人輕視且忽略...小說中主角孔已己的下場蠻悲慘的...為偷了有錢人家的好硯台及一些書籍被打一頓...最後好像還慘死在街頭...下場幾乎跟乞丐沒兩樣
結局讓我覺得...我們這些學文的....好像也跟孔已己般找不到現有的存在地位
又沒有過去的驕傲可供我們懷念~~~只希望...未來不會像孔已己那樣悽慘
現在外頭正下起的雨....有點反映出我心中的迷惘....
 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依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